《中华书艺》发刊词

1988年12月在新加坡召开“国际书法家庭的建立与书法艺术的交流”大会时,85岁的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黄石菴先生,与78岁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主席爱新觉罗·启功教授一呼一应,决定在新加坡设立“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中心”。这不但为今后书法艺术走向世界艺坛做了历史性的决定,也确定了新加坡作为世界书法活动中心的条件。

当时,各国书法会均表示他们已有了各自的喉舌,诸如日本每日书道会有《每日书道》、中国书法家协会有《中国书法》、韩国东方研书会有《书通》、香港中国书道协会有《书艺》(刊于《香港时报》)、马来西亚书艺协会有《书艺》(刊于《南洋商报》)、(台湾)中国书法学会有《会讯》,唯独新加坡书协只有影印的会讯;至于去年中向政府申请发行的《新加坡书法》,因经费关系,目前还束之高阁。

新加坡既然被各地书法组织公推为书法艺术的联络与活动中心,今后,收到世界各地书法活动的讯息一定越来越多,因此,向国人介绍世界各国书法发展的动向、引导国人欣赏与了解书艺,以及将本地书家带上国际书坛,便显得意义深长了。

我们深信《新明日报》对中华书艺的贡献,将一如李氏基金扶助新加坡书法活动一样,载入世界的书法史册,和赢得世界各地书法同好、书法组织的赞赏!

1989年9月20日
新加坡书法家协会
会长陈声桂

(附启:中华书艺第一期于1989年11月10日发行)